【祿】中產的收入 基層的消費 富豪的享受


香港中產生活要幾錢,不時成為中產階層茶餘飯後的話題。最近網路上又流傳一篇文章,仔細分析「想過中產生活」的開支,結論是每月 $53,000 ,連同入息稅每月收入需要超 $60,000

這些文章的背後,或多或少想道出在香港當中產階層不容易,尤其是比對香港人工收入達 $60,000 以上的,應該不超過 7%。(當然,在香港資產主義社會,還用人工收入衡量富貴程度的話,比對者顯然還沒有了解遊戲規則。)

筆者不評論 $53,000 是高估還是低估,畢竟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有些中產是一家之主上有高堂下有妻兒全家等開飯,有些中產孑然一身只需要「顧掂自己」。不過筆者覺得既然文章放在「理財」版,好的作者應該啟發讀者思考這些開支背後的理財思維。「閣下真的要過這種生活?」「決定了要過這種生活,又是否一定需要 每個月 $53,000?」

單是後面的問題,已經可以是有趣又實在的挑戰。就讓筆者跟網路文章的作者來一場 PK 賽,記住目的不在評論誰勝誰負,而是從中分清楚甚麼是「想要」甚麼是「應要」,甚麼雖然是「想要」但有更好性價比的選擇,從而訓練自己的財商。

  • 住屋方面,該文作者說需要 $19,000 才可以住私樓有私人空間,事實上一個新界兩房上車新盤租金/供樓每月大概才 $12,000,會所泳池一應俱全。這還沒計算供樓的話利息還可以申請扣稅、歸還本金的部分其實是自己的儲蓄。
  • 筆者也有養車,不過其實上下班駕駛還比乘公交辛苦(而且筆者是用通勤時間寫網誌,我改駕駛的話就沒有這篇文章了 :p),所以假日才駕車。兩口子代步不需要豪華房車,日本二手車,牌費燕梳平均每個月 $500,年檢維修平均每個月 $500,泊車新界爛地每月才 $1,000,出外車場最多 $500,油錢 $500。養車成本每月才 $3,000,另加公交 $1,500,即共 $4,500。作者說要 $11,000
  • 置裝費方面,網路作者說的 $2,500一個月,應該夠筆者置裝一年。G2000 大減價買件恤衫才不到 $200,就算每個月一件新衫都很有「新鮮感」。可能筆者不是在中環金融區上班不需要很多錢置裝,但其實很多金融及其他大型機構都鼓勵員工 dress down,筆者的工作地點更實行 5-day jeans。老實說,一兩條 Uniqlo 牛仔褲加幾件淘寶來的正貨高爾夫 Polo Shirt,一年花你多少錢?另外,雖說人靠衣裝,但自己是否「見得吓人」關鍵還是自己的修養品質,言談舉止。如果要靠衣裝去令自己受歡迎受賞識,這家公司這些朋友應該敬而遠之。
  • 「中產最緊要係識食」,這點筆者同意,不過「識食」指的是「食得健康」,而「食得健康」不一定要很多錢。像筆者推薦《恐怖醫學》中的食譜,煮 3人份量成本還不到 $100。「點可以餐餐茶餐廳、大排檔」?只好說,筆者任職跨國金融集團,我們的亞洲區 CEO,午餐都是在茶餐廳解決,他還經常津津樂道告訴同事們他有多喜歡茶餐廳的價廉物美。著地一點,筆者也會出街食大餐,不過通常只在應酬時後。筆者每個月的伙食連交際費大概 $8,500,跟網路作者的 $12,000 還有一點距離。
  • 作者說旅行每個月平均 $4,000,這也是筆者的平均開支水平。
  • 高檔嗜好,作為中產筆者當然也有。筆者鍾情高爾夫,但玩高爾夫不一定需要很富貴,詳細定當另文說明。筆者高爾夫花費平均每個月$1,000,但不包括海外打球因為已包括在旅行開支內。
  • 水電煤雜費每個月$1,500合理。


然而某些開支,網路作者還沒有計算進去。

  • 筆者認為中產的生活不在乎包裝,而在乎「自由」,故此把不需要用自己 Man-Hour 的工作外判,以換取時間和心神,專注於家人幸福和繼續追尋財務自由。例如家裏會請鐘點打掃,汽車會請工友拭抹。共計約$2,000/月。
  • 筆者也認為中產不應只體現於享樂,還需要裝備財務知識,讓中產的生活能有足夠現金流延續下去;吸收知識也能提升一個人的氣質。筆者不時都會參加財務課程,和閱讀財務書籍。好的課程不一定很貴,應該是說通常愈便宜的課程導師素質愈高。很興幸筆者今年初參加了兩位網路股票大師 市場先生 巴黎 的課程,這些課程的學費已經從跟隨他們的投資方法從股票市場賺回來了。投放在學習和裝備自己的花費大概 $500/月。

總結一下,筆者每月花費 $34,200,比作者的要低超過三分一,卻能除了金玉其外以上,把家庭工作外判,讓自己更專注自己的專長、興趣,以及不斷裝備自己。

看到這裡,不知道讀者覺得作者和筆者,誰的生活更像一個真中產?讀者又想過哪一種生活?

筆者的收支策略,用 15 個字概括,就是「中產的收入、基層的消費、富豪的享受」。要知道,喜樂全在主觀的心;要記住,買幸福並不需要很多錢。

5 則留言:

  1. 愈來愈少看FB,FB給太多人發放或轉發負面能量,從前發牢騷是不入流的,現在部份竟可成為潮文....那些中產生活的文章,我只覺得在鼓吹消費文化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關於消費,倒過來說,如果社會沒有消費,人人都儲錢追財務自由,那在宏觀經濟角度推敲,就沒有人能只吃喝不做了。所以財務自由人最高興見到別人繼續消費、借貸、繼續埋怨,自己默默耕耘,資產繼續歸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說的很到肉也很合理,你的文章值得追看,而且是同學,我也有上過巴黎先生的課程,大家努力。

    ADA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 Ada 的留言和讚賞!一定會再努力寫更好的分享文章 :) 大家一起努力!

      刪除

熱門文章